close


Dear All:

本週的騎士團聚,由於人數一直不足,聽說必須要延期舉辦了。

延到下週五21日,原本是我們預定的薄酒萊酒聚,

我建議是不是兩場合併,酒款上再稍調整一下,

也會有薄酒萊,也會有幸福義大利麵,兩全其美。

原本已有報名的請繼續上來留言再double conform一下,

其他原本有意參加薄酒萊趴的,現在也開始可以報名了。

爐主還是小八小姐,請大家惠賜面子,踴躍參加喔。

另外,週四晚上還有一場由城市飲者聯盟的詩人酒窖辦理的薄酒萊活動,

已公告於騎士部落,也有意參加的,可以上來留言大家相約一下共同赴會,

但請不要忘了,還是要到詩人酒窖那兒正式報名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aJrr34yYGRpjStoNa7VRY2lFog--/article?mid=1127

以上。

管理員老葉

 

時間:2008年11月 21 (時間改至這一天)日 19:00

地點:幸福美味家庭式廚房餐廳-瑪麗亞的幸福廚房

台中市西屯區大容西街29號 (靠近大墩17街口和文心路交叉口),門口有小小亮亮的橘色招牌,隔著河..有『興農超市』和『大墩停車場』皆可停車。

酒款:待後續補上

   (不過在甜點部份,個人贊助當年從紐西蘭回來順手帶來的甜白酒)

預算:預計每人餐費約$399元 酒錢約$500以內

Sorry:本次報名因為場地限制將有人數上限   共計15人

 

-------------

感謝大家給我這次機會,也謝謝瑪麗亞熱情的提供他的場地跟餐點

以下是瑪莉亞美味的選單

 

1.   義大利漁夫海鮮湯

2.  香蒜土司

3.   義式沙拉土司(蕃茄)

4.  鮮菇蔬菜熱炒葡萄酒醋

5.  田園蔬果沙拉 (義大利油醋醬汁)

6.  香蒜辣椒橄欖油清炒義大利麵

7.  秋季燉飯 (栗子、菱角、芋頭、維也納香腸、鮮菇)

8.   濃郁茄汁嫩炸雞肉義大利麵

9.   提拉米蘇

10. 飯後咖啡

提供一下馬莉亞的Blog:http://tw.myblog.yahoo.com/marias_kitchen/

--------------------

瑪莉亞的幸福廚房,一吃成主顧,每次有朋友從遠方來,第一個會考慮的吃飯地點。 原本不挑餐的,就是被瑪麗亞的義大利麵給感動,實在是太好吃了,曾經創下一個禮拜去三次以上的紀錄。

現在他搬家了,有著更大更多的位子,感謝他熱情的提供場地跟餐點,希望大家以後有空也能多多的捧場

---------------------------------------

酒款之一:

CH Tour Leognan Blanc 2003

酒莊介紹:

要介紹Chateau Tour Leognan,就要從Chateau Carbonnieux說起!因為前者正是後者的二軍酒。

Chateau Carbonnieux酒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紀的百年戰爭,但早期因戰爭因素時而中斷的葡萄酒種植釀造,直到1741年聖本篤教會修士接管了物業才重新開始在Carbonnieux.釀酒。

葡萄酒業於戰後慢慢復興,1956Marc Perrin購得此一莊園,70年代投資建造一個新的釀酒設施,90年代則增添了新的發酵廠區。如今葡萄園廣達90公頃是本區列級酒莊中面積最大的,Marc也已經交棒給其子Anthony Perrin了。

Chateau Carbonnieux由於兼有礫質和黏土的土壤,因此紅、白酒均有,其二軍Chateau Tour Leognan,即是親炙本酒莊風土的最實惠的選擇。

其中Chateau Tour Leognan的白酒在20074月號的「Decanter品醇客」雜誌中,給予本支酒4顆星的評價,並選為「每月精選  最超值酒款」。酒評說:「精瘦、烘烤氣味,優雅且莊重。豐富、酒體飽滿、濃郁,擁有吸引人的生澀,幾乎帶礦物風味,辛香、複雜,仍然年輕、新鮮,烘烤的餘味,餘味非常好。適飲期:210年。」

Chateau CarbonnieuxGraves格拉夫地區的16個列級酒莊之一,熟悉波爾多的酒友多知道,這份於1959年建構完成、不分紅白酒的名單,尚包括大名鼎鼎的「五大」中唯一位於波爾多市南邊的Chateau Haut-Brion。還知道這個以礫石(Graves)為命名的產區歷史久遠,在1152年至1453年間的三百年,此地區名為「阿坤坦公國」Aquitaine,是屬於英國人統治的年代。當時所謂的波爾多葡萄酒,是全數來自於格拉夫地區的。

1855年的分級的肇始,是波爾多葡萄酒的新里程碑。在這之前不到100年,所謂的梅鐸優良葡萄酒產區,才從沼澤地帶慢慢地涸浮出來,由教會人士開始前往試種葡萄樹。

另方面,除了這份級數酒莊清單中的紅酒部份幾乎都位於梅鐸區,另外本級數酒莊清單的白酒部份,則集中在格拉夫南邊的索甸與巴薩克酒村,且完全以甜白酒型態為唯一主流。就這樣,原本是波爾多優質酒代表的格拉夫區北部產地,漸漸被模糊了關注。其中,尤其是本區所產的干白酒,特別未受到應有重視。

品醇客雜誌這麼說:「任何有點年紀的酒評家談到波爾多的白酒,他們都會告訴你,這是受人低估的酒。」他們的酒評編輯Steven Spurrier 說:「我愛格拉夫白酒,這是好酒,陳放後很美妙,而且容易搭配食物。」另一位Mike Hall則說:「我和Steven一樣,一直是波爾多不甜白酒的愛好者。」事實上,波爾多最佳的干白酒,均產於格拉夫北邊區塊。而格拉夫區最好的紅酒亦然,均產於此。

這些品質優異且歷史悠久的頂級酒廠,都位於格拉夫酒區北方,比較靠近波爾多市區。他們不甘於百年的蟄伏,且不滿足於自19321953年(59年修訂確立)的格拉夫區域分級制(Graves Crus Classes)中紛紛入選,等於還他們一個公道。於是,北格拉夫在1987年自立門戶,自己申請成為一個AOC法定產區,名叫貝沙克-雷奧良Pessac-Leognan(本區兩個小衛星城市),今(2007)年是獨立整整20年。

林裕森指出,Pessac-Leognan是全波爾多干白酒的精華區,大部份的白酒都是在橡木桶中發酵釀成的,通常混合榭密雍和白 蘇 維濃兩種葡萄。(其實也還有些微區別,近貝沙克者以榭密雍為主,靠雷奧良則白 蘇 維濃比例較高。榭密雍提供勁道、酒體及柑橘類香氣,白 蘇 維濃則增添酸度、高貴的果味與香氣)另外,採用逐串精挑、多次採摘的採收方式,及發酵前去梗低溫浸皮法,還有多不進行乳酸發酵以保有足夠的酸度,均是本區白酒品質遠遠超越一般波爾多普通白酒的主要原因。

為何貝沙克-雷奧良這個產區,可以同時存在頂級的紅白酒,這在別的產區幾乎均難以相容,而本區有些酒莊甚至紅白皆美,例如Chateau Carbonnieux?答案就在土壤!眾所皆知的,本區的土壤即是其命名的由來:通風排水良好的礫石(Graves)為主,因此產出優質紅酒的歷史悠久;而與紅酒所需土壤的性質相反,白酒卻需要需要較為潮溼寒冷且排水較差的土質,以保有果香和應有的酸度。神奇的是,具這種特性的石灰石黏土、礫石黏土、石灰石沙土,卻也小區塊小區塊地在此地間存,成就了本區紅白酒的頂尖和精彩。

我的雅客酒友Diana則曾在波爾多大學教授帶領下,拜訪Chateau Carbonnieux酒莊,她說這是教授安排參觀的首站,除了顯示本莊的受到重視之外,她對於酒莊內部的整潔、井然有序印象深刻,她認為這是酒莊主人對於釀酒事業一絲不苟的具體而微的態度所致。

本款Chateau Tour Leognan白酒內含60%Sauvignon Blanc ; 38%Semillion2%Muscadelle

 

酒款之二:

Gamay Touraine 2005:

特別的是來自盧瓦爾河大區中少數亦出產嘉美的Touraine產區AOC酒。

 

酒款之三:

Beaujolais Villages Nouveau 2008 (香頌薄酒來村莊新酒2008):

(上圖為2007年酒標)

 

以下資料引自Un homme à la merviolon的狂想 部落格的內容:

Maison Chanson」本來並不是Chanson家族所擁有,最早是1750年由Simon Very 所創立的一家酒商,到了19世紀,Chanson家族才開始和Very共同經營,並在19世紀中Chanson買下了Very的股權,將酒商名改成「Chanson

Père & Fils」(Chanson父子),1999年由香檳名廠Boullinger買下,但是第六代Chanson家族仍然留職工作,到了第六代Chanson家族退休以後,Boullinger指派的經理人才揭發了"醜聞" Chanson1998~2000年份間違法混合了不同法定產區的葡萄酒冒充勃根地葡萄酒出售,(以上資料參考:《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林裕森 著,頁185。)

這在法國嚴謹的葡萄酒AOC制度下的可想而知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但是在Chanson家族完整地離開了經營的位置以後,醜聞風波也隨之走入歷史,Boullinger企圖以新風貌扭轉劣勢,請來新的經理人和釀酒師迅速地做大幅度的改變~

 

(以上說明玻雅客酒窖提供)

-------------------------------------------------------------------------------------------------------------------------------------

酒款之四:

粉紅酒 高山金蓮花

葡萄品種:100%普莎(Poulsard)

酒精濃度:12.5

 

土壤: red marnes

 

採收:人工採收

 

發酵: 採低溫發酵以保留葡萄中更多的新鮮果味

 

口感: 如朝露般明亮的橘紅色 充滿葡萄柚 檸檬等柑橘果香 口感清爽宜人伴隨著豐富的紅醋栗

          黑醋栗 櫻桃等細緻的香味 是款非常夏日的葡萄酒 可伴簡單輕爽的輕食

  地中海式料理或中式春捲 台式潤餅 可愛討喜的粉紅色 更為餐桌上的風景增色

  同時 也是最佳的開場酒

    

Domaine Rolet 酒莊簡介

地理位置

本酒莊(Domaine Rolet)是典型的家族酒莊 從葡萄籐的培養 種植到採收 釀酒 以及包裝 行銷

全都由家族成員一手包辦 1940年代的篳路藍縷 到現在接手的第二代 本酒莊已經是侏羅產區

(Jura)最知名的酒莊 同時也是本區第二大產業 擁有60公頃葡萄園 三種法定產區 分別是:
Arbois、Cotes du Jura、l'Etoile 釀造白酒 紅酒 粉紅酒 氣泡酒 麥桿甜酒 加烈酒 以及侏羅產區

最特有的黃酒 外銷比利時 德國 瑞士 及英國

產區介紹

 Arbois AOC (亞柏法定產區) 位於Arbois(亞柏市) Montigny(蒙堤妮市)

  其中的石灰泥地塊種植Poulsard(普莎)紅葡萄品種 礫石地種植Trousseau(土梭)紅葡萄品種

  都是50歲的老籐 擁有許多著名的產區葡萄園 如位於Arbois(亞柏市)"Montesserin"葡萄園

  以及位於Montigny(蒙堤妮市) "Gaillard、Chagnon、L'Euvrin、Vauxelles、

  Chateau-Gimont、le Moulin"葡萄園等等 另外還有35公頃的地種植年輕的葡萄籐

- Cotes du Jura AOC(侏羅丘法定產區) 以白酒為主 種植Chardonnay夏多內

  Savagnin莎瓦妮白葡萄品種 較陡的山坡上種植Poulsard(普莎) and Pinot Noir(黑皮諾)

  紅葡萄品種

酒莊的成員

本莊第一代莊主Desire Rolet(戴夕黑 乎雷)先生在1940年代

來到Jura(侏羅)產區 篳路藍縷見證了本區的興盛 現在 第二代子孫開始接手酒莊的工作Bernard Guy 負責葡萄田的照顧與釀酒 Pierre Eliane負責市場行銷

釀酒哲學葡萄酒的神髓早在葡萄園中就都決定好了!

土壤

紅藍色的石灰岩種植Poulsard()紅葡萄品種 灰色的石灰岩種植Savagnin

礫石地種植Trousseau()紅葡萄品種

輕石灰泥地塊種植Chardonnay (夏多內) Pinot Noir(黑皮諾)

品種

紅葡萄品種: Poulsard(普莎) 21% ; Trousseau(土梭) 10% ; Pinot Noir (黑皮諾)13%.

白葡萄品種: Chardonnay(夏多內) 34% ; Savagnin (莎瓦妮)21%

 

 ---------------------------------------------------------------------------------------------------------------------------

 

酒款之五:

Les Garrigues 2005

 

產區: 歐克地區餐酒Vin de Pays d'Oc

葡萄品種: Grenache,Syrah,Cabernet Sauvignon、Carignan,Merlot      

 

酒精濃度:13

(以上說明詩人酒窖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