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12月12日18:30

地點:玻雅客

主題:阿根廷小品會

       阿根廷是全世界第五大葡萄酒釀造國,第九大葡萄酒出口國.讓我們來品嘗新世界的~阿根廷葡萄酒

本次備有--法國Beurre Echire奶油,Echire 是一個陽光充足的田園小村莊,位於法國西海岸 Deux Sevres 地區,那兒獨特的地質土壤培育的牧草沐浴在海風中,從中世紀起,就是絕佳的牧養環境!放牧在這裡的奶牛愉快的進食生活著,用這些牛奶做出的奶油新鮮自然、質地純淨、纖細且別具高雅風味…!

西元1894年,Echire 家族企業乳製品工廠成立了,受法國 A.O.C.制度嚴格管制,生產方式傳統老派的遵循使用柚木奶油攪拌筒,維持原產地精神。幾百年以來,一直是法國手工高級奶油之一,市場上價格也貴一些!在法國高級餐廳餐桌上常常看的到 Beurre Echire 的迷人身影!引用出品味生活"sGrace

雖然爐主是Crystal可是還是要請葉大哥多多指導剩餘幾隻酒款在請葉大哥補上

請各為騎士踴躍參加因為Crystal上次甜白酒跟甜點人數稀少,希望這次不要讓Crystal沒信心再當爐主

以下玻雅客報告:

玻雅客酒窖最近與提琴手美食廚房達成合作默契,

預備合作辦理餐酒會的套裝方案,

並且已經擬幾套菜單,未來希望能夠多媒合葡萄酒與美食的marriage.

本週品酒會,經與爐主Crystal商量,

打算以此模式來試辦看看。

菜單如下:

歐洲經典-1

(開場酒)

1.開胃小菜

(哈密瓜 帕瑪火腿)

(巴薩米克醋 漬 蘑菇)

(茵陳高 醃 鮭魚)

----------

2.法式洋葱湯 佐 起司焗法國條

--------

3.尼斯 沙拉

(搭配酒)

--------

4.庫司庫司的奶魚排

--------

清口薄荷酒

-------

5.紅酒醬霜降牛排 佐 松子燉飯

(搭配酒)

--------

6.甜點

手工提拉米蘇

(搭配酒)

--------

7.咖啡、茶或果汁

 

全套訂價$900元

但為嘉惠騎士團,

特別將酒錢扣除(依本來的慣例全員均攤)

只收$600元

不過有一個條件:

那就是我們把大家當自己人,

來參加的騎士團員要輪流擔任Gus主廚的小助手,

幫忙廚房裡的小事情及上菜等,

順便可以見習一下廚藝!

有興趣的請盡快報名喔!

 

阿根廷Dona Paula唐璜酒莊介紹

Dona Paula
 
1.阿根廷的葡萄酒有多大的潛力?驚人無比的潛力使智利人翻山越嶺經安地斯山脈,想探知阿根廷人在安地斯山能使出什麼名堂。
 
唐璜酒莊是Ricardo Claro於1997年在阿根廷所投資之事業,Ricardo來自聖塔瑞達(Santa Rica)-位於瑪伊玻河谷(Maipo Valley)智利葡萄莊園。在高海拔的Tupungato及Lujan de Cuyo,他為自己的葡萄莊園挑選了數個位於門多薩省(Mendoza)的精華地,並任命釀酒師Stefano Fandolini和Marias Michelini擔任釀酒的工作。唐璜酒莊擁有三個不同系列等級的葡萄酒,由頂級昂貴的唐璜酒莊窖藏紅酒(Seleccion de Bodega)、莊主自豪的精選系列、到人人都可負擔的唐璜酒莊卡多斯紅酒(Los Cardos)。2001年開始,唐璜酒莊進行產品國際行銷計畫,且在葡萄酒品質上作最嚴格的要求。
 
2.唐璜酒莊的風土條件
 
當葡萄來自較高海拔地區時,葡萄有可能是多汁且富有阿根廷晴朗陽光的豐滿度及結構特色。由安地斯山環繞高於海平面1000公尺的環境下,成立了有阿根廷最佳風土條件的葡萄園。
每年從西邊吹來的太平洋潮濕季風,橫越平均四千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前,水氣便已喪失殆盡,因此門多薩省一帶為高原荒漠地貌:黃土礫石,林木稀疏,日夜溫差大。一年有三百天以上無雨。 雖然平均年雨量不足200毫米,但依賴天然融雪而建立的龐大灌溉系統,造就本區成為適合栽種葡萄的地方
 
特殊的自然環境造成本區葡萄成長緩慢,不僅保持香氣,且使得葡萄皮裏的多酚和單寧完整生成;而在荒原坡地開墾出來的莊園,迫使葡萄藤必須往地底更深處扎根才能生存,葡萄藤從地底深層吸取上來的水分和礦物質符合了愛酒人的期望;加上當地很多酒莊仍舊堅持歐陸傳統,以杯型剪枝法為主,嚴格的裁剪枝條,讓每一 棵粗壯的”葡萄樹”根系所汲取的水分和微量元素,以及葉子裡葉綠素光合作用的養份,充分地供應給篩選後僅存的幾串葡萄裏,所以每年採收的葡萄,本身結構的紮實飽滿不在話下。
 
4.馬爾貝克葡萄介紹
馬爾貝克葡萄於19世紀中期是法國農業專家Miguel Aimé Poget 成功引進。 Malbec 是阿根廷種植最多的品種,本來在法國波爾多只算不起眼的配角,常被當作廉價酒或是中級酒調和時的基酒,來到阿根廷門多薩省之後,似乎是找到了舞台,酒質表現出乎意外地結實、多層次且豐郁,成為阿根廷獨具特色的品種!
Malbec 酒色深紅高貴,唐璜酒莊的馬爾貝克葡萄能釀造出充滿李子、黑醋栗、煙草氣息,也可找到紅莓、肉桂與甘草的口味,普遍受到阿根廷當地人的喜愛,是搭配紅肉或巧克力甜點的良伴,尤其大量的單寧表現可讓葡萄酒保存在瓶中更久。
 
我們的釀酒師Stefano Gandolini
擁有義大利家族傳統,Stefano畢業於智利的Pontificia Universided Catolica。他取得了農業工程師、果樹栽培學與葡萄酒釀造工藝學學位。並進一步於義大利進修,於1993年完成Universita Catolica del Sacro Cuore的釀酒學碩士。並於法國波爾多第二大學Universite de Bordeaux II 獲得國家認證葡萄酒釀酒師證照。
 
Stefano對國際不同的葡萄酒環境具有濃厚興趣,曾在許多國家從事相關工作:
  1. 義大利Fattoria di Valiano-Tuscany
  2. 法國波爾多、勃根地等地酒莊:Chateau Pavie-1er Grand Cru Classe, Saint Emilion, Bordeaux Chateau Cos d’Estournel-Saint-Estephe, Medoc, Bordeaux Chateau Louis Latour-Aloxe-Corton, Cote d’Or, Bourgogne.
  3. 美國Napa區Robert Mondavi Winery
  4. 南美洲:阿根廷唐璜酒莊(Dona Paula)與智利德安媞娜(Terra Andina)的首席釀酒師

 

阿根廷唐璜酒莊Los Cardos卡多斯系列介紹

Los Cardos簡介
薊…令人驚奇的顏色和無與倫比的美麗花朵。它象徵著最高品質的葡萄在擁有最優質風土條件的土地上成長。在超過海拔1000公尺的阿根廷Ugarteche-Lujan de Cuyo,我們的葡萄沐浴於安地斯山脈吹下來的新鮮清新微風。在葡萄園這壯麗寂靜的優美風景襯托下,薊花熱情奔放的淡紫色在葡萄藤之中輕逸搖擺。不會改變的,薊花原始的美麗,通過時間的考驗,越發茂盛,Los Cardos 如同薊花般,擁有一樣態度。  
 
 
我們的酒
集中和複雜、生氣勃勃和濃郁度、水果風味和持久性,這些用於形容來自新世界理想的葡萄酒特徵都可套用在描述卡多斯(Los Cardos)系列紅酒本身,理想的新世界酒的這些特徵可能被發現在卡多斯(Los Cardos)系列紅酒之中。純粹品種,以優良品質及外觀延伸在他們所生產的葡萄酒,卡多斯(Los Cardos)邀請消費者體會全新經驗感受。由於卡多斯系列紅酒所呈現的色澤如同薊花一樣的紫紅色,且薊花花語就是信賴,代表卡多斯酒質的被信賴。Los Cardos的葡萄莊園周圍種滿薊花,因此卡多斯系列紅酒因此而命名(Cardos為阿根廷語的《薊花》)。
 
薊花介紹
生  日:6/26
生 日 花 :藍薊 (Blue Sow Thistle)
花  意:信賴
花  語:老天保祐 (Divine Favor)
描  述:西元13世紀蘇格蘭城堡遭到丹麥軍隊的突襲包圍,這支丹麥軍隊在行進的途中不小心誤闖薊花叢,由於遭藍薊花的刺扎到疼痛不已而發出哀叫聲,結果被蘇格蘭軍察覺,隨即起來反擊最後大獲全勝,蘇格蘭人為了紀念這場勝利戰爭,而把藍薊花視為國花,所以藍薊花的花語是老天保祐,在這一天出生的人,是受到老天特別眷顧的天之驕子,不管在學業事業或感情方面都是一帆風順。
薊花介紹:墨西哥或祕魯原產的半矮木狀的多年生草本,但不耐寒冷,而有時被列為一年生草本,而淡紫色或白、桃紅色等的小花,像似毛線製成的小型糖果般,顯得格外可愛、美麗。

The Wine Spectator-88分

Dona Paula Los Cardos Malbec 2006(卡多斯)

產區:阿根廷 Mendoza
酒廠:Dona Paula 唐璜酒莊
品種:Malbec
口感:紅莓果及李子香氣中,混合著令人愉悅的香料、黑胡椒、薄荷、及石墨味,口感柔和清新,酒體濃郁。
評價:WS-88分

The Wine Spectator-88: Juicy, with lots of cherry and red plum fruit layered with a red licorice note. Has a sweet, round finish. Drink now through 2008. 30,000 cases imported.  —James Molesworth, December 15, 2007.


 

(以上資料來自玉山金醇)

DONA PAULA LOS CARDOS Chardonnay2006

DONA PAULA LOS CARDOS Malbec2007

DONA PAULA精選系列Malbec

阿根廷Bodega San Telmo酒莊的兩款酒:

Bodega San Telmo位於阿根廷的釀酒重心門多薩省,南緯33.30度。

酒莊的名字San Telmo,即是知名的探戈舞的發源地(位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內的一個區),

出產的酒系列不但以探戈舞來設計酒標,

本系列即開宗明義強調----EL ESPIRITU DEL TANGO: 「探戈精神」!

共有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和MALBEC三款。

今天先試梅洛再試馬貝克:

San Telmo  Merlot 2003 Procedencia Mendoza 14%

San Telmo Malbec 2004 Procedencia Mendoza 13.5%

 

最後,再來一支追加款,

把隔壁鄰國智利的Casa Porta Winemaker Reserve Merlot 2005 14%找來對照一下,

兩大南美葡萄酒大國的風格有何異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