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應該是許多人心目中一生必遊的國家之一,我也不例外。
但這國家太遠、太美,好似一定要等到一個特別的理由,才能容許自己踏上這藍與白的國度。
感謝現代貿易的發達,人雖到不了希臘,但品嚐希臘美酒的機會卻來到了我面前。
08年10月3日,葉大哥在玻雅克辦了一場希臘葡萄酒的小品會,機會難得當然是早早報了名。

到達酒窖的時間晚了,大家早已入座,桌上排放的是來自希臘的橄欖油和幾樣小點。
飢腸轆轆的我沒先品嚐杯中佳釀,倒是先拿起法國吐司沾橄欖油填肚子先...
麵包一下肚,一股清香撲鼻,這黃綠而澄淨的橄欖油絲毫不油膩,還有一股水果般的清甜繚繞舌尖
沒想到還沒喝到美酒,橄欖油就先讓我驚艷,讓人更期待待會和希臘葡萄酒的邂逅。

當晚帶去的相機剛好沒電,以下的照片引用自玻雅克酒窖的部落格。

當晚品嚐的酒款:

Papagiannakos  Savatiano 07 (薩瓦提諾白酒)
Papagiannakos  Rose  07(麝香粉紅酒)
Tsantali  RAPSANI 05(沙利紅酒)
Tsantali  MARONIA VINEYARD MAVROUDI 03(瑪若帝紅酒)
Tsantali  RAPSANI EPILEGMENO 04 (RESERVE)(沙利紅酒珍釀級)

品嚐希臘酒,就像踏上一場嗅覺與味覺的新旅程。
當晚五支希臘酒所採用的釀酒葡萄幾乎全是希臘當地品種,
這讓已經習慣在杯中尋找Cabernet、Pinot Noir或Syrah等等國際釀酒品種的我著實感到困惑
杯中的香氣似曾相似,但卻又不屬於任何一種可供歸類的項目
只能告訴自己,拋開過往的經驗去品嚐這專屬於希臘的風味吧!!

第一支白酒屬於乾白酒,乍聞之下香氣有Chardonnay的青蘋果與礦石味,但也有一點Sauvignon Blanc的青草味,
入口後有點像在喝哈密瓜果汁,但有酸度,不顯甜膩

第二支的粉紅麝香酒香氣十分迷人,就像打翻了的香水,充滿了玫瑰花與熱帶水果的香氣,她的香氣十分均衡而
持久,可惜入口後的表現平平,沒辦法跟她的香氣相呼應

第三支酒及第四支酒老實說沒什麼太大的印象,只記得第三支酒第一口給我的感覺很像赤腳踩在大地上的農夫,
生命力強韌,而第四支酒乍聞有點像Syrah,香氣偏香料,後段則有皮革味

第五支酒算是這三支紅酒裡比較有意思的一支酒,前段有木桶味與風乾水果的香氣,後段則是可可的苦甜味,酒
質與前兩隻紅酒比較顯的優雅許多,帶有干草的餘韻。

老實說,這五支希臘酒的香氣表現和他所呈現出來的口感相去頗大,不論是白酒、粉紅酒或紅酒,光聞香氣都會
讓人感覺是十分強勁的酒款,但一入喉,酒質與香氣相比之下卻顯得過於平淡與細瘦。
雖說如此,當晚的五支酒款卻都不算是難喝的酒,單寧平順易入喉,不過酸不過甜的表現,品質頗為一致,但卻
也不會留給人太大的印象。

在撰寫紀錄的同時,不免俗的還是會上網找找相關的資料,但關於希臘葡萄酒的資料真是寥寥無幾,能夠找到的
也是用完全看不懂的希臘文所撰寫。這跟當初我搜尋智利葡萄酒資料時的情況真是相去甚遠。
還記得當初看到智利的葡萄酒釀酒商紛紛捨棄傳統的釀酒方式而採用迎合西方主流產酒國所偏好的品種與釀酒風
味時,曾有當地傳統被邊緣化的感嘆。
而當今晚品飲採用希臘特有品種的葡萄酒時,矛盾的是我卻也陷入國際化風味的迷思中,不斷的在屬於希臘的世
界裡尋找已被植基成慣性的熟悉滋味。
不論舊世界或新世界,我想,每一支來自不同國家的酒其實都自成一個世界,希臘酒不同於其他產酒國家的特色
,就在於他特有的品種與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的感受,就讓希臘依然是希臘吧,這樣葡萄酒的世界才會更精采多
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