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來交作業了。(記錄:珍珍)

話說,這本來是場優等生與我當爐主的品酒會,由優等生負責找酒,我負責找cheese。不過因為優等生為了騎士團周年慶忙的分身乏術無力找酒,剛好同一週小J也要辦品酒會,所以優等生就順勢把找酒的責任"交"給小J。

小J這次開出來的酒單是Domaine Confuron-Cotetidot 2006 平行品飲。這酒,我當然是沒喝過,無從事先知道酒的味道來挑選適合的cheese。但,小J的酒總歸是勃根地。

勃根地,大方向來說,單寧優雅細緻。說實在地,我還真不知道要搭甚麼種類的cheese。想當初喝酒搭cheese時,都是便宜的新世界餐酒;cheese呢,硬質、口味重的隨便搭隨便適合,口味淡的cheese反而襯托不出餐酒的肥厚甜美濃郁。這會兒換成勃根地,可傷腦筋了。

原本想放棄,想摸魚直接喝酒就好。不過,這樣總好像對不住之前的公告。換個角度想想,起個頭小試一下,或許也是個學習的機會,所以還是摸著頭皮"撩"下去吧。幸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咕狗一查就有好幾篇介紹cheese與葡萄酒的搭配。林裕森寫過相關主題。爬了一下,最後在Denis這篇《乳酪與葡萄酒之千年戀曲》中找到方向。(天助我也...)

『法國白霉乳酪「布利」(Brie)和卡門貝爾(Camembert),因為味道溫和、口感滑潤,就跟法國勃根第中等酒體、爽口細緻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相當登對。』(引自《乳酪與葡萄酒之千年戀曲》)

以前喝便宜酒時,試過Brie,不太搭。太軟 ,味道不夠鹹、不夠重。這會對象換"人"了,或許就是樁好姻緣呢!

台中目前我知道傳統乳酪種類比較多,而且可以試吃的就屬中友的Jason's。(還好不用跑到台北採購。)在櫃上針對Brie及Camembert試吃了幾款,最後選了大公爵(Supreme Des Ducs)、生乳卡門貝爾(Crunormanville Camembert Coupe)、莫貝爾(Brie Le Maubert)。

小小題外話:明明都是Jason's,台北台中對cheese的包裝及標示怎麼不一樣咧!台北Jason's的價格標上會直接有機器印的cheese品名與價格,台中的在價格標上卻沒有標列品名,是我要求服務人員標示,他才另外用手寫上。不是要怪服務人員啦,但這樣感覺有點不pro耶!

雖然遲到了,沿途還是找家超商買個蘇打餅乾來搭配cheese!(偽讀者問:Jason's沒有嗎?有,但未免給它太夭壽貴了!台灣也有做口味單純的蘇打餅啊,幹嘛買貴森森的美國餅乾咧!)

↑至於酒呢,依我幼幼班程度的理解,就是同一個酒莊,用不同村莊/葡萄園釀的酒就對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跟幾天前在法國小學代班時發生了同樣的情形,明明都是勃根地,以前喝很有fu,這兩次都沒fu耶!半個畫面都沒有出現!

而且最近優等生跟5A生都不愛寫酒評,讓我這幼幼班不負責任憑感覺派的酒評,寫來很顫抖。所幸,靠著平日耕耘拉哩的好關係,5A生雖然人不在現場,但事後不小心透露了他對這次酒款的看法,自然被我拿來引用一下。

『感覺今天的酒......很像。我們喝了三個村莊,一支廣域,但是我卻感受不到太多「泰勒瓦」的不同。酒莊的風格主導了一切,每支都有相似的巧克力香隱藏在修飾得很好的桶味深處。所幸對我來說,她們的桶味並不是那種惱人的型態,算是非常優雅的了。』David說。

恩,我也覺得今天的酒很像,沒有先前喝過的勃根地讓人有種走進森林或至少草地的感覺。(高價一點的勃根地都這樣嗎?吶悶中...)當然,或許我接觸的勃根地實在很少,所以印象難免偏頗。

Bourgogne Pinot Noir

一倒進酒杯,就聞到飄來的香氣。口感帶點酸、腥味,感覺有點鬆散。雖然一開始讓人有點驚艷,可惜持續力不佳。話雖如此,最後仍被票選為今日酒款中C/P值最高的。

Chambolle-Musigny

大家一致覺得這是一瓶不太像香波的香波。有人猜會不會是那年下了冰雹的緣故,讓我不禁有點反骨的想著,或許過了幾年以後,這瓶會因為時間的洗禮反而有種令人驚艷的滋味。(根本就是仿漫畫情節嘛!哈哈)

不過對需要打拼經濟在家獨飲的5A生而言,半夜12點時的香波狀況剛好達到顛峰,蕈菇與青苔等森林的香氣很明顯,雖然稱不上濃郁,但是很有層次,輕巧自然。相對來說是桶味最不明顯的一支,味道清新自然,持續力也很好。在最少的人力干預下的客觀的酒款,正巧是5生喜歡的類型。因此對他而言,這隻香波反而是他最喜歡的一隻(以C/P值來說)。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Vignerondes"

薄荷、草本,之後覺得有香料、森林裡的霉味、動物毛皮。這是在很用心體會下,終於有那麼一小格畫面出現的唯一片段。中段後桶為明顯。口感單寧比較粗糙。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感覺沒有前陣子喝到的2004年有fu,所以,就跳過吧! 

Echézeaux GC

這應該是當晚最被引領期盼的一隻。放在醒酒瓶裡將近三個小時後,美人差不多也該醒了。

在醒酒瓶裡的香味很迷人,有著甜美如水果糖般似香水的香氣。但倒進杯子後,香氣反而沒那麼集中、明顯與迷人。與前面四隻相比,當然立見分明,卻沒有突出到令我驚艷。(難不成是我期待太高?)

5A生覺得曾經深印在腦中那種華麗眩目的香氣雖然沒有出現,沉穩綿長的香味與如絲綢般柔順的口感,再加上極為耐喝的特質,Echézeaux畢竟是Echézeaux,Grand Cru 畢竟是 Grand Cru。

這次我帶了小瓶子來,裝了一點回家,想試試隔天的效果。不知是不是再冰過的原因,隔天並沒有特別香味,卻出現了鐵鏽味。那種我聯想到從小就保留著的鐵盒子,一開啟,經過時間風霜的歷史味道,似乎循線就追朔回憶。

至於這些酒與乳酪的搭配呢?或許是brie上的霉味,也或許是brie與camembert的柔軟口感,讓酒頓時變的甜美起來。兩者還蠻速配呢!

單然,對喜愛乳酪的我而言,這幾款乳酪配上蘇打餅乾,就已經很讚囉!

這次品酒會來了兩位新朋友,鼎鼎大名的陳小俠,及從南科偷跑回來喝酒的Julius。

另外,謝謝美麗的珍妮盡責的代周同班,特地撥冗參加。

最後收酒杯時,才發現陳小俠不愧是陳小俠。酒杯除了用Gucci的防塵袋保護外,還裝在愛馬仕的盒子裡。真是好樣呀!

 

註記:小J換了相機後,相片質感馬上提升,害我忍不住挪用。因此除了第2、3、最後一張照片是自己拍的外,其餘都是小J拍的。應該很容易區別啦!

 

延伸閱讀:小J的六月品酒會-Domaine Confuron-Cotetidot 2006 平行品飲(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