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主:葉大哥

主筆:Flora 攝影:珍珍

新成員介紹:在愛丁堡求學回台短暫度假的依璇、文楷的朋友長佑、餐廳主廚永勳,以及黃金獵犬土豆。

P1150601.JPG  

 

酒款說明:前3支來自法國波爾多產區「Chateau de Source」索爾斯酒莊,由東順興公司進口並提供試飲。

 

有關「酒評」綜合騎士們的意見記錄;而「酒瓶」以外的插曲,則由主筆隨想了。先說正題「酒評」

 

1.Chateau de Source, Grand Vin de Bordeaux 2006 (White Wine)

P1150594.JPG 

色澤呈淡檸檬黃色。至於味道,看著當天的筆記,發現很難為這支酒寫下一個較綜合性形容。因此從三個向度,來猜測騎士們最近的生活經驗,而產生以下的記憶連結

(1)   幾位騎士最近應該跟動物走得近,因而產生貓尿味、狐狸味、皮質味等的味覺反應

(2)   幾位騎士或許最近很貼近自然,因此產生礦物味、打火石味的潛在反應

(3)   兩位女騎士則直覺像是有苦澀口感、色白無甜味的葡萄柚

當以上幾種嗅覺的形容被拋出時,似乎並不能獲得多數人的認同,但當文楷提出,口中散發著秀逗糖的酸勁時,似乎為大家找到了味覺上的共鳴,只是每個人對「酸」的接受度又因人而異了。

 

 

2.La Tource 2001

P1150595.JPG 

剛開始有種潮濕空氣中,瀰漫著樹根混著泥土的味道;也有騎士覺得有種煙燻烏梅伴著茶味,但持續力不佳,很快就變得單薄,缺少豐富感,而留下空虛感。此款酒雖為100%梅洛,但少了梅洛應有的屬於女性的甜美風味。

這支酒的空虛感引發了一個大課題的討論~因為台灣人飲酒的文化從威士忌、白蘭地等烈酒開始,因此偏好單寧較重的紅酒,因此台灣人對紅酒有種高度的期待。(雖說是大課題但討論不多,因為品酒無須講道理,就這樣點到為止)

 

 

3.Chateau de Source, Grand Vin de Bordeaux 2004 (Red Wine)

P1150596.JPG 

90%梅洛及10%卡被納弗朗,色澤呈現飽滿深沈的暗紅色。大多數騎士覺得在味道上,無特殊香氣,略顯沈悶;但也有人覺得起初略帶有腐朽味,雖然味道不明顯,但相較於前支酒,此款的味道反而耐聞,或許如此,也或許酒過數旬,再加上大廚在場談了不少菜色,讓大家有想大口吃肉的衝動。

 

4.DOMAINE CHATEAU MIRAUDET BOURGOGNE 2007

P1150608.JPG 

(以下詳實記載永勳主廚筆記)在試3支波爾多的酒後,加開的刺客酒,開瓶剎那擄獲了一群Lady的芳心,纖細酒體,柔順觸感,甜美櫻桃香氣夾拌盆覆子新鮮果香,活潑酒色洋溢出年輕的年份,微酸口感,反映出典型的布根地酒。

開瓶一小時後,微微浮現出淡淡的植物根味,稍縱即逝,一縷輕煙即不見。地區酒絲毫沒有風土表現,沒有意人之表。

 

總結大家的喜好排行:1432

P1150614.JPG  

「酒瓶」之外~

1.轉換心情:藉品酒、藉騎士團作為一日下來忙碌工作心情的轉換。

2.想望松露:滔滔不絕的永勳主廚,似乎有挖掘不盡的美食寶藏,特別允諾現場的酒客/食客,下將準備「松露」佐紅酒,讓大家淺嚐箇中滋味。

3.神遊美食:永勳主廚口說幾道適宜搭配白酒的調理,佐春雞、於80C以下水溫水煮的鮭魚、水煮淡菜、清蒸魚或清蒸鮑魚不加source

4.漫遊英倫:席間聊到英國的pub文化,以及依璇提到該校的畢業典禮將贈送蘇格蘭銀杯當作贈品。這讓我想起曾聽說過,在法國,產婦生產完準備出院時,醫院會送上一瓶紅酒以示恭喜。

5.盼成良緣:騎士團似乎多了團中團招親團,希望各自的手上名單,因酒而結好姻緣。

 

那晚,美的醺醺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