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主:David
主筆:Flora 攝影:珍珍

 

首先跟大家說抱歉,這個記錄延宕了一個星期,據說deadline是在下一個聚會前(1/18大家要去上山採草莓了),所以趕緊憑藉著腦袋似剛飲完一輪酒的飄渺印象、在這冷冷的夜晚,趕工中~~~

 

這次的品酒會,是衝著"神之雫"來的,這套漫畫讓台灣的品酒成了一門熱門的顯學,幾乎人人都能說得幾句好酒。

這次的新成員,一欣、昱蘭、Tiger and Flora,彼此都有喝點小酒的習慣,但沒有深入的研究。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聚會,多少有點忐忑不安,看到、聽到個個騎士都能隨意分享每一款酒的心得或味道連結,當下只覺得自己舌頭麻木、嗅覺遲鈍、腦袋打結。還好,手還有點功用,以下將諸位騎士的心得摘錄,當然少不了David認真幫大家準備的「不是講義!」。

 

1.      Chateau Mont Perat 2006 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

第一集p101

雫在漫畫中這麼形容:它很有勁道,所以感覺到融在口中的甜味與緊繃的酸味在嘴裡散開,那感覺就像「Queen」主唱甜美沙啞的聲音,被渾厚的吉他與唇重的鼓聲所包圍,有古典的味道,更多點現代感。

騎士們覺得聞起來有很重的煙燻肉、火腿味,有種想大口吃肉的感覺,但品嚐起來並沒有那麼厚重。過一會兒,喝出了些微的塑膠味,甚至帶點牙齦出血的味道。經過約莫2個多小時後,騎士們都覺得沒味道了。整體來說,這支酒並不如漫畫中所描述的神。

 

2.      Chateau Boyd Cantenac 2001 Margaux

雫在漫畫中這麼形容:卡本內蘇維翁特有的黑醋栗香甜酒甜甜的香氣,對了,是杏仁又香又甜的氣味。好像用火燻過似的煙燻香味。多麼濃厚的泥土香。

剛喝下這支酒時,馬上聽到騎士們此起彼落的說出帶有一股青椒味,而後當有人說出燻烏梅的味道時,立刻獲得幾乎所有人的認同,讓我想起曾去誠品聽過一場新書發表會,期中講者的分享,他認為我們在台灣喝紅酒不應該去記那些國外專家形容的酒的味道,因為很多的水果或植物,我們並不熟悉,以至於很難產生連結,應該用台灣熟悉的水果、植物,反而更能貼近的表達酒的味道。我想「燻烏梅」就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感受了吧。這支酒讓David魂牽夢縈,即使過了2個多小時,仍讓人趕到後韻圍繞、持續醺香。

 

3.      Chateau Puygueraud 2002

漫畫喝的是2001年份,被形容成像夢一般的溫和口感。或充滿了彷彿已經發黃的回憶一般的鄉愁。

騎士們覺得有種下過雨的青草味,或是蚯蚓鑽洞的泥土味。Amber喝出了如香蕉、櫻桃等水果膠質的味道。

很可惜,這支酒喝到後來,呈現出水水的感覺。

 

4.      Saint Aubin 1er Cru Chateniere 2002, Domaine Marc Colin

17集,嚴峻的高山,台灣尚未出版,David在網路上找到的內容:「像刀一般刺過來的暴風雪

騎士們覺得第一口像是刀子劃過頸子的感覺,第二口則像是吃梅子吃到籽般的味道,回甘,前後變化很大。在筆記中也寫下了柿子乾的味道。12個小時之後,原有的清涼感沒了,取代的是一種黏稠感。騎士們認為這酒少了點嚴峻高山的大器,如果用山來形容的話,應該不到1000m吧!

 

5.      Chateau Durfort-vivens Margaux 2004

1627

騎士們對這支酒的想像,大概是這5支中最生動且活靈活現的。

味道包含了酸味、澀味、水果及辛香料的味道。如果是一朵花,它是溫室裡的花朵;如果是一件衣服,它是件天鵝絨的晚禮服;如果它是一個人,它是教養好、乖巧的正在讀北一女的女生。我不禁想知道,這樣的想像,來自於怎樣的味蕾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