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葡萄酒中,少數頂級酒款高不可攀,一般法定產區(AOC)級的葡萄酒卻被「新世界」葡萄酒產國打得節節敗退。「AOC」曾經一度代表葡萄酒的「法國精神」!如今卻有許多人開始怪罪「AOC法定產區制度」的保守,是綁住法國酒迎戰新市場的主要桎梏。

套句最近最夯的國片「海角七號」中的經典台詞:「我是國寶呢!」來問:「AOC究竟是國寶?還是小腳?」

且先不論「AOC」的功過,我們卻可以在「AOC」次一個級數的「VDP」(「Vin de Pays」地區餐酒)中,發現法國酒的新機會。正是這個制度的不夠嚴謹,反而在此時容許在不必大幅修法的原則下,讓更大進步的改革,出現了很有意思的發展空間。

在知名的葡萄酒百科The Southeby’s Wine Encyclopedia 4th Edition)中有段文字完整描述了「Vin de Pays的平凡中潛藏了非凡的希望:「這一個範疇的酒,包括了一些釀成今日世上最具創新和令人振奮的酒款,但是在153個命名為『地區餐酒』者之中的絕大多數,是多餘而使人感到困惑的。『地區餐酒』系統的成功並不在於創出更多的『法定產區』,反而是凍結釀酒者不要『法定產區』化,這使得大部份有天賦的個體可以塑造出其個人聲望。地區餐酒應該是不矯飾的,但其中有很多的品質已高『AOC』級數的平均值,甚至其中最高地位的可能是法國能做出來最好的酒之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應是非多瑪士‧卡薩克酒莊(Mas de Daumas Gassac)莫屬了。

這個酒莊位於南法,但是由於其品種和釀造方式,根本躋身不進當地的Languedoc-Roussillon產區「AOC」級數,然而「VDP」之姿卻絲毫不損其特級優質的地位,甚至可以說不但穩居地區餐酒之王,更傲視法國最頂級的酒款。其所在地卡薩克河谷的罕見紅色冰河期火成岩沈積土,首經波爾多大學地質學系教授亨利‧恩亞貝(Henri Enjalbert)認定是出產特優酒質的最佳土壤,並且推薦波爾多宗師級的艾米‧佩諾(Emile Peynaud)教授擔任釀酒顧問,為居貝(Guibert)家族的多瑪士‧卡薩克酒莊打造出國際矚目的水準。在有機栽培和釀造方式下,酒款不僅具有與眾不同的獨特風采,且酒價居高不下一瓶難求,酒質則被譽為「南法的拉菲堡(Lafite)」,也有人說更像拉圖堡(Latour),更被列為世界最好的十個酒廠之一等等,名家讚不絕口。

由此可見嚴格的法規有時是品質的守門員,但有時卻是進步的絆腳石;寬鬆的限制在自律和自我要求之下,反而可能創發出意想不到的新意。而在「Vin de Pays」地區餐酒中,我們也可以找到重新發現法國酒的新視野。

1017城市飲者小品會,我們就要來品嚐這家酒莊旗下的兩個系列的酒款:

 

1.     Moulin de Gassac 系列

(1) Réserve d’Eraus Sauvignon Vieilles Vignes 2006

(2) Faune Viognier Marsanne Vieilles Vignes 2007

(3) Réserve d’Elise Merlot-Syrah Vieilles Vignes 2006

(4) Réserve d’Albaran Cabernet Sauvignon Syrah Mourvèdre Vieilles Vignes 2006

(5) Sol de Landoc Syrsh Grenache 2007Production Limitée 10000 bouteilles

 

2.     Réserve de Gassac 系列

(1) Sélection Guibert Blanc 2006

Chardonnay40%Sauvignon Blanc40%Clairette20%

(2) Sélection Guibert Rose 2006

(3) Sélection Guibert Rouge 2006

     Cabernet Sauvignon50%Merlot30%Syrah20%

 

 

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發現法國葡萄酒的新視野

城市飲者10月小品會:

多瑪士‧卡薩克酒莊(Mas de Daumas Gassac)品酒會

 時間:20081017()晚上七點半

地點:玻雅客酒窖

地址:台中市台中港路二段21-1

電話:04-23265709

費用:依慣例均攤(上限$500

報名:電話、伊媚兒或部落格留言

伊媚兒:pauillac@yahoo.com.tw

部落格:10/17發現法國葡酒的新----多瑪士卡薩克酒莊(Mas de Daumas Gassac)品酒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功德無量歡迎助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