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8 月 15 日   天氣晴   David 今天的心情也是晴天

這是 David 第一次當騎士團品酒會的爐主   心情特別緊張興奮

所以他今天就早早下班   也早早就去接 Kimoko 下班

兩人草草吃了晚餐   快速趕到今天的會場 "卡醲" 希望看現場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所以才七點出頭   David 跟 Kimoko 就到了現場

沒想到除了酒窖主人 Davy 以外   竟然有團員比爐主還早到   真是讓 David 心中既慚愧又感動

七點半左右   團員與朋友們陸陸續續的到了   Davy 也上樓拿第一支要開的粉紅香檳   準備開場

這時   爐主才終於有事情可以做   因為要到路口便利商店幫忙買冰塊降溫

這就是爐主當天唯一需要忙的事情了.....

第一支 : Taittinger Brut Prestige Rose 無年份粉紅香檳

一開始來不及拍照   所以只拍到了空瓶子

當天   因為人數較多   因此 Davy 還煞有其事的拿出量杯來   每人精準的分到 50 C.C.   更顯彌足珍貴

個人酒評 : 氣泡細緻   口感緊緻   微酸   清新好聞   Davy 說這是使用夏多內與黑皮諾混合釀製

真不錯  我有聞到夏多內的味道   雖然不至於有太多層次   但那種礦石味與果香味重疊的韻味

好聞   是我喜歡的類型

第二支 : Domaine Philippe et Vincent Lecheneaut Bourgogne Aligote PTG, 2006 阿麗歌蝶白酒

 

就勃艮地而言   以夏多內所釀造的白葡萄酒是絕對主流   但   我卻偏愛非主流的阿麗歌蝶

也許是因為夏多內實在太過勢力龐大   龐大到新舊世界一片夏多內白酒風   所以我偏愛阿麗歌蝶

當然   夏多內有著無比的圓潤可口   勃艮地的極品白酒也全都是夏多內   可我就是偏愛阿麗歌蝶

在美國   有一個 ABC 俱樂部 (Anything  But  Chadonnay)   我不是成員   但我還是偏愛阿麗歌蝶

個人酒評 : 不同於夏多內的圓潤   清瘦   緊實的口感是我對阿麗歌蝶最顯著的印象

沒有桶味   沒有熱帶水果的味道   但清新的香氣與不譁眾取寵的姿態卻是我最愛的感覺

即使一開始香氣十分封閉   但一個小時以後開始完全綻放   複雜的花香與堅硬的果香撲鼻而來   好聞   也好喝

第三支 : Domaine Remi Jeanniard  Bourgogne, 2004  產區級 (或漫畫稱廣域級) 紅酒

 

所謂的產區級   一般就是泛指不刻意規定酒莊必須使用哪一個地區的葡萄   或可任意購買葡萄混釀而言的勃艮地酒

因此   產區級紅酒的優劣就只取決於酒莊與釀酒師的用心程度   而不關乎風土條件

但   即使是產區級   也必須使用百分之百的黑皮諾釀製

如果以黑皮諾加上甘美葡萄釀製稱之為 : Passe-tout-Grain   David 曾經有幸喝過一支這樣特別的紅酒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 http://tw.myblog.yahoo.com/jw!MdZiUa2TGADw3LYlET4-/article?mid=727&prev=733&next=725

言歸正傳

在本次騎士團聚會前   小弟扛著試酒 (其實 絕對 純粹 是自己愛喝) 的名義

約了幾個朋友   特別在前幾天請 Davy 先開一支來試試看

當天這支酒的表現並不突出   也許是因為太過堅硬   也可能是開瓶時間太短以至於還沒睡醒

當天這支酒的果味並不特別濃厚   只有明顯的蜜餞略帶一點鹹味的味道   但缺少了我最喜歡的黑皮諾那深層的韻味

畢竟是產區級的   我不敢期待太多   況且這樣也許更能凸顯出下一支村莊級紅酒的特色也不一定   所以當時也沒有太在意

但到了酒會當天   我跟 Davy 還是決定先進醒酒瓶醒酒   也許這樣會更好一些

壯觀的杯陣

 

個人酒評 : 即使只是身為一支產區級的紅酒   經過了約莫一個小時的醒酒之後展現出了她物超所值的本色出來

深沉的果味不安分的從杯中竄了出來   纖細綿長的韻味讓人完全無法想像這只是一支產區級的勃艮地紅酒

通透的紅寶石色訴說著黑皮諾先天體質上的特色   前兩天又偷偷的去帶了兩瓶回家證明了她有多引人遐想喜愛

第四支 : Domaine Maison Lou Dumont  Pommard Clos de la Platiere, 1994 村莊級紅酒   含一級葡萄園

 

Davy向團員介紹這支酒

第一次知道這支酒的存在是在葉大哥那兒

那天參加了玻雅客主辦的城市飲者小品會-星光幫葡萄酒產區--美國華盛頓州時   跟 Davy 聊天的時候突然聊到的

(華盛頓州品酒心得請洽 : http://tw.myblog.yahoo.com/pauillac-tw/article?mid=1856&prev=1857&next=1843)

心想 1994 年的老酒耶!   哇~~~嗚!!   還是有名的 "天地人" 酒莊的酒   無論如何這可一定要試試

結果第二天就自己厚著臉皮到卡醲去找 Davy "試酒" 去了   而試完後   也如願的買了一支珍藏

個人酒評 : 老酒就是老酒   風味果然具有高手風範   有幸與她溫存了兩次   卻是一樣的溫柔婉約   楚楚風情

溫潤的口感加上奔放但不誇張的果香   經過長時間柔化後的單寧讓口感更為綿密而細長

即使只有村莊級   但加上了一級園的葡萄與長時間的醞釀果然就是不同凡響

我能肯定的相信   在場的所有朋友一定跟我有一樣的同感   如果還有幸可以買到的話   你更會感覺到她的 CP值高的誇張

第五支 : Domaine Dupont-Tisserandot Marsannay 2006 村莊級紅酒

因為是爐主自願提供   所以小弟不在此亂澎風   因此沒有酒評   雖然她還很年輕就很好喝

第六支 :  Domaine Remi Jeanniard  Morey-Saint-Denis 2003 V.V. 荖藤村莊級紅酒

 

這支酒 Kimoko 戲稱為 "老鼠酒"

因為這是 Davy 自己的酒   但 David 卻擅自像個偷上燈檯的小老鼠一樣偷倒了幾杯

因為有很多當時在場的朋友並沒有喝倒   所以...嗯!.....Sorry! 沒有酒評

不過   V.V.的威力果然非同小可   Kimoko稱這是今晚最好喝的酒   所以我又不小心請 Davy 幫我留了一瓶....

十點多左右   David 帶著另一瓶阿麗歌蝶 Domain Charach Bergeret Bourgogne Aligote 就先走了

 

據說是去參加了同事的慶生會

他在當晚喝了另一瓶在KTV場很不錯的酒  "Johnnie Walker 的 Green Label" 綠標威士忌

這是 David 從開始喝葡萄酒以後第一次接觸到不同種類的烈酒   即使他的評價(或瓶價   泛指單瓶的賣價) 很高

但 David 認為那是他當晚喝過這麼多種酒後感覺最難喝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