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7月25日的智利品酒會,沒事喜歡不務正業的我特別上網搜集了智利葡萄酒的資料,主要內容來自於維基百科及智利當地的葡萄酒推廣協會Wine of Chile,還有另一個網路葡萄酒資料庫The Kobrand Portfolio ,以及林裕森的葡萄酒全書。翻譯內容不盡正確,大家加減看,如有錯誤,歡迎修正!!

 

智利的葡萄酒歷史

智利的葡萄種植歷史最早源自16世紀的西班牙殖民者,直到18世紀中葉,釀酒葡萄如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等才被引進。在1980年代早期,開始使用不鏽鋼桶發酵並採用橡木桶熟成,此一時期釀酒專業成長的十分迅速並且品質也開始提升。其酒莊數量從1995年的12間成長到2005年的70間以上。智利現在已經是美國第五大的葡萄酒進口國,同時亦是一個以外銷為主的葡萄酒生產國。

智利的釀酒方式在20世紀末因為大量的外來投資與技術的引進,漸漸轉向國際化的風格,其中一項變化便是橡木桶的使用。傳統的智利釀酒業者使用rauli所製造的木桶熟成,但這種木桶會產生大部分的國際品酒師所不喜歡的風味,漸漸的智利的酒廠便開始使用法國與美國的橡木桶。

來自歐洲或美國的投資者選擇在智利建立自己的酒廠,或者與智利本地的酒廠合併,生產新的品牌。較著名者如:

Ø      Robert Mondavi Viña Errázuriz 合併,生產 Sena

Ø      Miguel A. Torres, Catalan winemaker 在智利的酒廠 Miguel Torres Chile

Ø      Kendall-Jackson 在智利的酒廠 Viña Calina

Ø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Los Vascos 的合併

Ø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的擁有者與 Chateau Margaux的前釀酒師在智利開設 Domaine Paul Bruno

Ø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Concha y Toro Winery 合併生產 Almaviva

 

智利的地形與氣候

智利國土狹長,地理與氣候特徵分別被東面的安地斯山脈與西邊的太平洋所主宰。葡萄產區從北邊的Atacama Region 到南邊的Bio-Bio Region 延伸800英哩,氣候也從北邊的極度炎熱與乾燥變化至南邊的涼爽與潮溼。智利大部份的優質葡萄園都集中在中央區的河谷地,因此十分仰賴來自安第斯山脈的雪水灌溉;南部谷地受到太平洋的影響,氣候較為寒冷潮濕多雲霧,所種植的黑皮諾與麗絲鈴近來也有不錯的表現。

 

智利的釀酒法規

智利的釀酒法規與美國較為類似。1995年畫分了葡萄酒區並建立了酒標法規。智利對葡萄的品種、栽植的程序或釀酒的技術並沒有特別的限制,但若特別標示單一品種名則必須達到75%以上的比例,同樣的,年份酒則必須具備同一年份內75%以上的葡萄。標示特定酒區的酒則必須包含75%以上來自單一區域的葡萄。與美國類似的,標示 Reserve 並不具有法規的定義與意義。

 

智利的葡萄品種

智利可種植20幾種以上的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最為普遍,其他的紅酒葡萄包括 Merlot, Carménère, Zinfandel, Petite Sirah, Cabernet franc, Pinot noir, Syrah, Sangiovese, Barbera, Malbec,Carignan

白酒品種包括 Chardonnay, Sauvignon blanc, Sauvignon vert, Sémillon, Riesling, Pedro Ximénez,  Viognier Gewürztraminer,,Muscat of Alexandria.

智利的釀酒業者致力於發展該地的 Cabernet Sauvignon,生產具有柔和單寧、以及具有薄荷、黑色漿果、橄欖與煙燻風味的易飲紅酒。Carménère新近已經成為智利的代表性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