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6騎士團酒聚後記4----酒神與酒繩

2008/06/15 04:35

 

我們玻雅客騎士團第一次的酒聚主題是:酒神。

酒聚之間,我們看了一些Powerpoint圖片,其中有幾張圖,特別有意思。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酒在任何文化當中,都是「智慧和放縱」、「超越和叛道」的二元綜合象徵。

你知道嗎?有人認為在伊甸園中吃了禁果的亞當和夏娃,他們吃的不是蘋果,而是葡萄!

由事後所發展出來的劇情張力而言,由人類文化發展史中和人類文明息息相關的程度而言,我比較支持葡萄說!

 

因此,在任何文化中,都同時會歌頌酒神和忌酒神。如果想像凡人和酒神的人神之間,有著一道繩索,那麼這條索就象徵著人想透過它來追尋靈魂的超越與智慧的秘密,又怕靈魂被離經和脫序所掌控。

 

現代社會最著名的「酒繩」,就是上個世紀初的禁酒令!

而目下,最有關於「酒繩」的聯想,則是所謂的警語!

 

下面兩張圖,也許可以來當做警語圖:

1)「未成年請勿飲酒」

畫題:「酒神的培育」(The Nurture of Bacchus

作者:普桑 Poussin

創作年代:1627

     作: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寸:74.9 x 97.2 cm

收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2)「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畫題:「生病的年輕巴克科斯」(Young Sick Bacchus)

作者:卡拉瓦喬 Caravaggio

創作年代:1593-94

收藏於:義大利羅馬柏吉司畫廊 Galleria Borghese, Rome

本幅畫是卡拉瓦喬一系列酒神作品之一,據信這個作品是他用鏡子來摹擬自己的一件自畫像。

 

另外,還有一幅畫更是勁爆。

畫題:「牧羊神節慶之前的狂歡酒神節慶」(A Bacchanalian Revel before a Term of Pan

作者:普桑 Poussin

創作年代:1633

 

這件作品也是普桑 Poussin的酒神系列畫作之一,典故出自希臘田園詩人迪歐克里斯(Theocritus)所虛構的一處秘境Arcadian(事實上希臘真的有稱為Arcadia的地方),這裡由牧羊神Pan所統治。我們可以看到畫中的典型人物,如狄奧尼索斯神的半人半羊隨從神、酒神的女信徒山林仙子、小丘比特等等,人物縱飲及起舞等逸樂情景,都是在傳達著與繁殖、激勵、豐收等相關的主題。

其中最悚動的一幕是一個被綁著(繩索的象徵)的人,只剩下軀幹和頭,其餘部份被肢解在一旁。這個部份的典故可能跟知名的奧菲斯(天琴座)之死有關,也就是美聲歌者奧菲斯在喪妻的悲傷中,放棄了歡樂高歌的職志,最後被酒神戴奧尼索斯的女信徒們殺死的故事,但無論如何這些都一再探討了與葡萄酒十分重要關係的主題:死亡、碎裂與重生。

葡萄樹必須經歷過嚴冬的沈睡(死亡),然後在春天重生並繁衍結果;葡萄則必須被破碎裂解,才能榨汁釀成美酒;釀酒後的葡萄樹又得被剪光其枝葉,再度等待死亡和重生。

想想葡萄酒的由栽植到釀製過程,想想在人類文化中以豐富想像力在千百年來的藝術作品中所傳頌的共同主題,甚至可以說:藝術正是源自於葡萄酒!在喝酒的同時,你會不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