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爐主:文楷

主筆:Amber

(又夠細哇!....沒辦法,今天都是新朋友居多,雖然在場有兩位專業媒體人,一位還是美食雜誌的記者呢!!但總不好一開始就把人家嚇跑嘛...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看到專業級的紀錄!)

攝影:Amber(先貼) & 小八(後補)

頂著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烈的一波寒流,爐主文楷挑了一個最符合德國印象的冷冽午後,在陳博士的品酒教室裡和大家一起分享純淨清冽的德國白酒。

說到德白,大部分的愛酒人士多半會想到Riesling,這是德國種植面積最廣的白酒葡萄品種,而第二位則是Muller-Thurgau(米勒-土高),今天聚會的五支酒款分別就來自這兩種葡萄,陳博士補充說,Muller-Thurgau因為發音比較困難,所以現在多以Rivaner稱呼,所以第一和第二支酒款事實上是同樣的品種......德文不止難唸,德國葡萄酒品種也常常讓我感到混淆,德國人很愛研發新品種,根據陳新民先生在品醇客中的文章,目前德國已經有超過180個新品種!!  不知道德國人是不是也把釀酒當成了一種工藝,每年都得推陳出新一番不可呢。

以下是今天五支酒款的紀錄,這次多半是我個人的意見,也參考了其他騎士的想法。

1.Rivaner Classic(Q. b. A. Classic)

淺麥桿色,半干型酒,淚腳不黏,酒體較為稀薄,香氣較為清幽隱微,個人認為有酒精刺激感,文楷喜歡它優雅的香氣。

(下面這張相片純粹只是想秀秀新來的美女朋友,跟酒無關,蔡班長不好意思用麵包把你擋住了)

2.Erscherndorfer Fürstenberg –Müller-Thurgau Spätlese trocken遲採級(Q. m. P.)

Weingut Horst Sauer  (侯斯特-紹爾園)位於德國法蘭根酒區,品醇客雜誌在今年的10-11月號曾有專文介紹(可參考陳博士的部落格),淺麥桿色,淚腳較第一支粘稠,香氣集中馥郁有層次,我自己在前段聞到青蘋果、青草葉芽的香氣,後段則有一小段時間出現荔枝香,之後就是熟度適中的水果甜香。聞起來比喝起來甜,甚至在後段我覺得有點微苦,總之是一支很有表情的酒。這支酒在第一輪投票中和第三支並列第一,經過第二輪表決以三票之差榮登本日騎士聚會第一名酒款。

3.Ürziger Goldwingert –Riesling Spätlese 遲採級(Q. m. P. )

(缺照片,等其他騎士補上...)--

剛開瓶有一種塑膠味,陳博士說這其實是酒精中醚類的味道,喜歡的很喜歡,不愛的就會說酒有汽油味。和第二支一樣是Spatlese遲摘級的酒,但喝起來感覺比較甜,淚腳不黏,只有8%的酒精讓這酒有了"失身酒"的渾名,因為女孩子常常一不小心就喝太多啦!!有輕微蜜感,口感集中在舌根底部,潘醫師說有茉莉花的香氣,我則是在後段聞到類似茶葉的清新香味,蔡班長說當酒中出現茶葉香時就代表已經到了表現的後段,而葡萄酒酒界最有名的名女人Diana姐則在換杯的時候提醒大家,殘留在杯底的洗杯水其實比前一杯酒還要影響酒的風味,今天好榮幸有多位資深酒界前輩與會,學到很多呢!!這支酒在第一輪投票同樣以四票和第二支並列第一,但在第二輪卻輸了,有趣的是,第一輪投給他的四位飲者都沒跑票。果然是映證了陳博士所言,喜歡的就很喜歡,不愛的就不愛!!

(小八說:酒品的太快樂,忘了幫他留影)

4.Chateau St. Michelle Eroica Riesling 2004

這支酒是唯一來自美國的Riesling代表,也是唯一木桶陳年的酒,德國白酒為了保存葡萄的果實原味,多半不會經過木桶陳年,因此這支酒濃濃的煙薰木桶香味讓他顯得特別的雄渾飽滿,酒色也較深而金黃,如果要把今天的酒區分性別,毫無疑問的他絕對是一支英雄愛喝的酒。

5. Fritz Haag Brauneberger Auslese

 

這支酒屬於Q.M.P當中的Auslese等級,(關於德國酒分級制度可以參閱陳博士部落格的相關介紹)甜度較高但因為有足夠的酸度支撐,所以品嚐起來不覺甜膩。白花蜜香氣,騎士泰興很喜歡這支酒,他說這酒很均衡;新朋友紫儀覺得她是五支酒當中餘味最持久,口感最飽滿的酒款。我自己也蠻喜歡的,但感覺變化度不及第二支,因此沒把第一名投給他,第一輪投票這支酒位居第三。

(最後再補上一張照片......主角是前面那杯白酒,絕對不是三位美女新朋友,真的!!)

 



 

 

更多的照片 請點   

http://www.flickr.com/photos/myao/sets/72157611016499270/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