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在部落格中分享了一個沿街賣音樂專輯的陽光男孩的故事,其實更早前還有一位中年男子,也是採用如此原始、土法煉鋼的方式,走進我的店,推銷他們夫妻自己親手作出的產品----「楓樹甜原」郭健男和蔡靜誼的故事,更令我感動和感佩。留到現在才動筆寫下來,主因是要以他們的作品「南棗核桃膏」來配飲我們騎土團9/26的甜酒聚會,甜酒配甜點,希望能有更輝映的火花出現,可以有更大的效益幫忙他們。

我把他們的產品介紹,掃描成圖檔,有些部份請大家自己看。

 

 

而我由 和郭健男 先生相聊之下,所得知的一些我認為特別難能可貴之處,整理如下:

這對夫妻原本是上班族,先生郭健男從事淨水業,而太太蔡靜誼學的是食品加工,曾在某知名糕點店負責產品開發和生產監製。幾年前,他們嚮往田園生活,於是在台中城市中找到還算保有農村風味的南屯區楓樹里(舊名楓樹腳)購置了房子(這也是「楓樹甜原」命名的由來)。因為第三個孩子的誕生,蔡靜誼也辭去了原來的工作。夫妻倆對於新的家庭成員的出生,人生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是不是這輩子就要這樣循著原來的軌道走下去了?有沒有可能找到一個自己有興趣、自己親手生產的事業,既可以養家育兒,也可以過自己想要過的恬淡的人生。

他們想到運用蔡靜誼原本就有的專業,生產手工甜食,但是在自己可以掌控全程的堅持下,做出什麼樣的產品就存乎一心!如果要省成本,減料、使用替代品或人工合成品,真的輕而易舉;倒是反其道而行,在沒人監督和注意下,仍秉持對產品用心就是對自己用心的態度,才是真正的難得。

「楓樹甜原」目前只有一項產品,那就是「南棗核桃膏」,全部親手做,慎選天然食材,少量、慢工調理,無視於種種便宜和便利的誘惑,傳播保有歷史和自然的甜食原味,這產品等於是作品。

三項主要原料:核桃仁精選新鮮飽滿的,棗泥不添加豆沙增量,桂圓特別去選使用傳統烘焙的龍眼肉。對於核桃膏來說等於是房子的水泥一般的麥芽,則尋尋覓覓找到了南部一位僅存的手工柴燒天然麥芽的老師傅供應,至於因所有天然食材所做出來產品的甜度從無一次是完全相同的,為了維持一致的甜味而用來調和用的也不是一般砂糖而是未漂白的冰糖。

近年來流行「嚴選」兩個字,連大宗生產的人工合成品也標上了「嚴選」。「楓樹甜原」真正做到「嚴選」,但是他們一再強調的,只是原味帶來的幸福和感動,只是守護健康,實現天然、清淨的理想,而因為正直使以上成真!

他們「嚴選」的用心程度甚至到了減量減碳的自我要求,目前為止沒有設計包裝,只採用市面上最便宜的素面「公版」的產品袋和提袋,DM自己用電腦WORD排版,然後用灰階列印。這個產品唯一算是有設計的,僅僅是一張稻田圖片下小小字體印有產品和名號的小吊牌,用麻繩繫在提袋上。

 

夫妻兩人這樣純手工熬煮出來的少量「作品」,如何做「產品行銷」呢?也不過是靠著沿街拜訪試吃,一個一個建立起的口碑而已。這口碑,真的是「口」碑,除了是緩慢的口耳相傳之外,他們真的相信他們原味口感的作品吃過之後,可以為他們說明一切。就像他們所引述英國詩人威廉‧布雷克所說的:「如果通往知覺的門窗一塵不染,便可以看到每樣東西的本色----萬物皆然。」

至少玻雅客酒窖非常同意他們的信仰,所以很樂意為他們推薦,擔任為他們「口」耳相傳的一塊「碑」,請大家踴躍訂購鼓勵他們,連絡方式附於下圖,訂購的時候請提到:是看了他們拜訪過的玻雅客酒窖的部落格而心動的,讓 郭 先生的掃街拜訪行動,感受到有更強的回饋感。

 

有時我們購買得到的,比我們付出的代價還要多。「楓樹甜原」的「南棗核桃膏」就是這樣一項很「值得」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