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我們城市飲者葡萄酒聯盟辦理「小品會」,當天也是週五晚上,所以我們的玻雅客騎士團騎士之夜,也就理所當然地團體集結移師參加。

這個晚上的主題,美麗的詩人酒窖女主人Lisa定的主題是「夏天喝的酒」。

一夜的美好體驗,自然是圍繞著這個核心,許多騎士都自有其領略,詩人的部落格也簡要地刊出剪影,以解未克出席者之饞,我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不過在聚會中出現一款還滿有意思的酒,是氣泡酒--- Crémant du Jura  Cuvée Coeur de Chardonnay ----來自侏羅產區的氣泡酒。

 

(照片來自詩人)

關於侏羅這個小而冷(既寒冷又冷門)的產區,以及其相關品種、釀造慣例、形態、歷史故事等,還倒有些話題可以談談,我條列於下:

(照片來自詩人)

1. 侏羅AOC產區位於法國、瑞士邊境,法文唸起來約似「居哈」,但一般都翻譯成「侏羅」;沒錯,原因就是距今1.37億~1.95億年前,恐龍是地球上霸主的「侏羅紀 JURASSIC」時代,就是以此地的侏羅山脈(Jura Mt.)所命名的。當然,因此本地的「地華terroir」不僅是出產葡萄酒,也出土大量侏羅紀的化石和泥層。

2.命運彷彿和繁盛一時大型爬行動物卻突然消失的恐龍一般,這個產區不僅古老而且曾經葡萄栽培面達到2萬公頃,如今卻不到十分之一。

3.受到法皇拿破崙三世知遇和資助設立實驗室的「細菌之父」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就是本地人;而且也是他在1863年發現酵母菌的秘密,為拿破崙三世解開了葡萄酒為何變酸、變質的疑問(8年前這位皇帝才風風光光地剛剛辦了巴黎世界博覽會,向世人介紹以波爾多為例的法國傲人葡萄酒文化)。並且,天才的巴斯德也對葡萄酒進行各種技術上的改革研究,他也可以說是「現代釀酒學」之父。

4.這個產區最具代表性的地區特產,就是一種極為特殊的「黃酒」(Vin jaune),使用當地產的葡萄品種莎瓦涅Savagnin,以類似西班牙雪莉酒的釀法製成,讓酒在桶中形成既促成氧化又保護不變質的酵母菌「酒花」"flore",並且熟成75個月(六年三個月),變成極其珍有、口味極特異、顏色如黃金的稀有酒款。改天如有品嚐黃酒時,再和大家詳細分享,在此就先暫時按下不表。

5.本地還有一款特殊酒:麥稈酒(Vin De Paille)頗具地方特色,其方法是將葡萄採收下來後放在麥杆堆上風乾兩到三個月,再將糖份濃縮後的葡萄榨汁發酵,然後經過兩年的橡木桶培養才裝瓶,是一款口感濃郁的甜白酒,100公斤 的葡萄只能釀成1518公升的麥稈酒。最近其作法常改良成義大利式風乾法,用懸吊或舖於板架上來陰乾濃縮。

6.詩人酒窖的這款氣泡酒,係出自當地知的釀酒家族,位於侏羅的首善之都阿布瓦Arbois市的Domaine Rolet(乎雷酒莊),旗下出產質優又廉宜的多款好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詩人的部落格進一步閱讀:http://tw.myblog.yahoo.com/lisa-jimmy/article?mid=471&prev=475&next=437&l=f&fid=18,而這個酒莊也獲得「法國葡萄酒全書」的推荐(見下圖)。

 

 

7.因此,這個產區雖是法國最小產區之一,但事實上酒款出產得相當多樣且有趣,有黃酒、麥桿酒、一般紅酒、干白酒、粉紅酒和氣泡酒,釀自SavagninChardonnayPoulsardTrousseauPinot Noir等品種,並用以下的 AOC:阿爾伯(Arbois)、侏羅丘(Côtes du Jura)、埃托勒(L'Etoile)以及夏隆堡(Château Chalon)等為產區酒名。

8.本地的氣泡酒,是以Crémant du Jura「侏羅氣泡酒AOC產區」為名出產的。大部份的情形下,都是以莎瓦涅(Savagnin)、白皮諾、夏多內葡萄混合釀成。然而詩人酒窖的這一款Cuvée Coeur de Chardonnay,卻是挑選100% 夏多內來釀成的,這種酒款比較少見,而且你知道Chardonnay葡萄事實上是比其他本土品種來得成本高昂的。

9.縱然有世界級的科學家、地質考古學的命名源頭、悠久的釀酒歷史、避暑滑雪勝地等等,卻無法加持本地酒款聲譽,甚至連許多法國人都不知道本區有產酒或有產什麼好酒。直到一位當地的行銷高手Henri Maire,推出了一種VIN FOU「瘋酒」,才讓全法國的人一下子認識了這個被遺忘多時的產區。其實,VIN FOU「瘋酒」並不是酒款的名字或者類型,它其實就氣泡酒Crémant du Jura。只是早年玻璃製造技術較為落伍,氣泡酒的瓶子經常因無法承受起泡酒在瓶中發酵所產生的壓力而爆裂(這種現象在香檳區也會發生)。由於酒窖裏總是傳來啵啵的酒瓶爆炸聲音,當地人習慣幽默的說:「酒又瘋了!」這句流傳的地方諺語給了Henri Maire靈感,他在1953年租下了法國所有公路上的看板,上面畫了一位色彩豔麗的跳舞小丑,以及一句令人立即記住的廣告詞「VIN FOUHenri Maire家族,來自侏羅的葡萄酒」,這個廣告在當年可是大手筆的創舉,也是這個創意讓侏羅產區的葡萄酒隨即名揚天下,直到如今當地的酒農及酒莊都念念不忘Henri Maire對於本區葡萄酒推廣的貢獻。

講了那麼多有關於這個產區、產酒及酒款的資訊,各位一定發現一個疑問,怎麼我都沒有提到品飲的經驗啊?

對啦!我沒喝到啦!當天不知怎麼的,顧和騎士聊天,講著講著想到走過去拿酒瓶來倒時,竟發現一滴都不剩了,真是真教人要「瘋」了!

這款酒,沒喝到真是遺憾,當時的我揉揉帶血絲的雙眼,口中唸唸有辭地說,下次我一定要喝到你才甘心!不知有誰願意下回陪我來開一瓶共飲?

關於葡萄酒,沒有哪一款酒真的是該你不得之欲死、得之終無憾者;但是,總還是有那麼些酒是會令你一直你無邊想望的!

這是喝葡萄酒應有的態度。

關於人也是,沒有哪個人真的是該讓你不得之欲死、得之終無憾者;但是,總還是有那種人是會令你一直無邊想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