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6騎士團酒聚後記2----酒、杯、環

2008/06/12 03:17





第一次的騎士團酒聚,主題是:酒神。

 

 

事實上,酒神在無數的文化中都有這個典型的神話人物,每個文化對於酒神的描述和觀點,都呈現了這個文化的核心而且重要的文化觀和價值觀。

當然,由於葡萄酒和西方文化的關係密切,而西方文化的兩個重要文根球----希臘和羅馬,自然在葡萄酒歷史上佔有極為重要和象徵的地位,其酒神傳說和信仰就格外值得探索。

希臘的酒神是:戴奧尼瑟斯Dionysus

羅馬的酒神是:巴克斯Bacchus。(據有修德文的文楷說德語的發音則近似「巴科滬斯」。

註:關於兩個酒神的希羅神話資料,很多學西洋文化史、文學史的人都耳熟能詳,坊間書籍及網路上也很容易查到資料,就不在此贅述了。

 

為了今晚的確這個主題,我們準備的兩款酒,特別做了「希臘VS羅馬」的安排!

 

首先,我們選用了城市飲者葡萄酒聯盟中的粲豐實業 陳志萍 博士進口的酒:Gälweiler 2006 BACCHUS Qualitätswein b. A.

 

這是一支Q.b.A.良質酒級數的微甜白酒。沒有選用義大利酒的主因,當然是因為這款德國酒的葡萄品種,正是:酒神Bacchus!這支酒清新而香氣濃郁,中度酒體、易飲而且應該很好搭菜。

 

由於是德國酒,我們使用的杯子是細高綠腳、杯如圓球的「霍克杯」。

關於這種杯子有兩個典故:

1.德國人在以葡萄酒待客時,慣例都是使用「霍克杯」Hock glass,而Hock這個字是指霍克漢Hockheim,一個位於德國萊恩高(Rheingau)產區的村莊,區內出產的Hock酒極為出名,並曾舉辦過F1方程式賽車)。這種杯子斟酒往往都會滿到杯沿,原因是德國酒香氣多很濃,不需要高大束口的杯子的蓄聚香氣,即可以輕易感受到甚麼收做酒香撲鼻。

2.這種杯子在法國的阿爾薩斯也很通用,法國人叫它做「汽球」、「阿爾薩斯之球」(Un ballon dAlsace)。不過有意思的是,我查了一下阿爾薩斯最重的背脊「弗日山脈」,其中最有名也是最高峰的三座山峰,恰巧分別叫做「阿爾薩斯之球」(Le Ballon d'Alsace海拔高度:1171 m)、「阿爾薩斯之大球」(Le Grand Ballon d'Alsace)、「阿爾薩斯之小球」(Le Petit Ballon d'Alsace)。

另外也有人說,法國Alsace區及德國Rhine區喝甜白酒杯喜用這種綠色杯腳的酒杯,是因這兩區的白酒的色澤通常較為蒼白、無色,有顏色的杯腳可使酒色反映較為漂亮。

接著代表著希臘酒神的另支白酒登場了:SantoWines Νμιαλζκοξ(不知有無拼錯?)

這支酒是由我的高中同學 陳育冠君,從希臘一路扛回來送我的,先前已喝了一瓶,這最後一瓶和上次喝的感覺印象中有差別,上次喝的時候好像覺得比較清爽,而這次較有濃郁感,但是仍是屬於淡薄清涼感的酒款,很適合夏天冰涼獨飲。

這瓶酒的資訊很有限。由酒標上看不懂的希臘文去查查看,大致上有發現兩個字可能查得到其義:

1.ΟΙΝΟΣ=Oinos:葡萄酒。

2.ΕΠΙΤΡΑΠΕΖΙΟΣ=Epitrapezio:日常餐酒。

不過,由於它是產於知名的觀光勝地SANTORINI,背標倒是有英文解說得比較詳盡。它說,這是一款擁有芳香精華的酒,因為他們用低溫中斷了發酵,因此它揉合了圓潤甘美的各種風味,而這款中等甜度的酒,特別推薦在冰涼至8-10完美搭配起司、水果及甜點。

 

其實還有第三支,那是詩人酒窖Lisa帶來的加碼酒 Pouilly-Fumé 2005 ,只是不及開瓶,就留待另次再來享用囉。

 

此外,還有一位在味丹公司上班的陸地(真的名叫陸地),有事不克參加騎士團,先拿一箱泡麵來贊助,在此一併感謝!(只是有沒有人想過味味A排骨雞麵適合配什麼葡萄酒啊?)

 

另外,還有一項重要的騎士授勳儀式。

 

玻雅客決定讓來參加騎士團的騎士們有一個認同的象徵,特別致贈每位一枚可以隨身攜帶的葡萄酒杯環。

有了這個小飾物掛在杯腳上,就不怕別人喝錯自己的酒了!

 

旁邊對照的是用軟木塞切片自製杯環的DIY實驗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valier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